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阿坝州信访局机关党支部、汶川县盘龙溪村党支部、壤塘县刑木达村党支部开展“两联一进”结对共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信访局
分享到:


全州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意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坚定农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信念,牢固树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浓厚社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拓展。1023日至1028日,阿坝州信访局机关党支部汶川县盘龙溪村党支部壤塘县刑木达村党支部开展了以共商共建强协作 互联互助促党建为主题的两联一进结对共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和联系村党组织互联互建工作落地落实,扎实构建起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重温入党誓词,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在汶川映秀镇,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传达出身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展示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和追求。通过此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促进乡村振兴和富民增收。

二是传承红色信仰,弘扬敬业精神。通过在尕多乡政府座谈,刑木达村介绍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规划、举措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效。参观刑木达村委会和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壤塘县非遗传习所,走访 2户检测户群众家庭和党员致富带头 1人,从刑木达村的一个个缩影,让学习交流的党员干部看到,刑木达村虽地处偏辟条件坚苦,但村党员、干部思想不保守,始终保持工作创一流的坚韧精神,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乡村经济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始终保持了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引导党员同志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守红色信仰,坚持为民的情怀,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弘扬抗震精神引领创新发展。在映秀镇参观“四川汶川映秀5.12汶川大地震遗址”,在盘龙溪村参观西路边茶厂、茶园基地、合作社发展项目(山桐子基地)、集体经济项目(民宿)、走访党员致富带头人2户。聚焦村级组织以党建高位统筹,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发展思路,拓展“微民宿集群”和“微园区集群”,形成“茶+康养+旅游”特色体系,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建成西路边茶现代农业园,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引导党员同志弘扬抗震精神深刻把握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发挥。让他们进一步突破“守旧思想、惰性思想、惯性思想、本位思想、畏缩思想”的束缚问题。


四是上好一堂党课,引领感恩奋进州信访局在汶川县水磨镇盘龙溪村村委会活动室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课由州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支部书记龚仁富授课,州访局和盘龙溪村、刑大达村党员参加。龚仁富同志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为题为大家授课。党课从三个大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新阿坝而奋斗。一是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要自觉肩负起总书记赋予四川的时代使命、要以“四个发力”为抓手奋力开创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定遵循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最新部署;二是把总书记的勉励鞭策转化为阿坝建设的强大动力;三是自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战略使命,要从乡村振兴上发力、从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从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力、要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要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五是讲好一个故事,学习身边榜样。参加这次共建活动中的巴尔果,是尕多乡刑木达村人,视力二级残疾,在四川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勇夺男子81公斤级别盲人柔道比赛金牌。大家认真听取了他刻苦训练,勇夺金牌的过程。大家表示将以巴尔果为榜样,在学习和工作中以他人残志坚的高尚品格,自强不息的良好精神,克服一切困难险阻积极作为,切实为民办实事。


六是学习先进典型,助推乡村振兴。到郫都区前锋村对基层党建、产业培育、乡村治理、改革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特别是对先锋村党建引领的产业发展和“三治一体”乡村治理模式进行了详尽的学习交流。通过参观学习,使参与同志深刻体会以党建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品牌,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管理的突出问题,以“三治”的刚性约束作用为发展乡村旅游保驾护航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牢牢把握以党建“执笔”绘就乡村振兴“满园春色”的激情

七是交流所感所获。盘龙溪村村支部书记廖兵说,考察学习了壤塘的非遗传习所,感爱到藏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是把非遗文化与乡村振兴、旅游等领域的融合,体会到刑木达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创业发展的为民服务情怀和默默奉献精神;考察学习了唐昌镇先锋村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怎样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老百姓收入,使我们感受到了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要弘扬为民服务情怀和默默奉献精神,将因地制宜按照本村实际借鉴他们的长处,进一步优化我村计划和规划,用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刑木达村支部书记柔特说:水磨盘龙溪村的区位优势是我们无法比的,但微民宿集群和“微园区集群”及“茶+康养+旅游”特色体系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唐昌镇先锋村以“农夫记忆”为主题弘扬的农耕文化,把萝卜干卖成肉价都做得很好很成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一步我们将这次所学所获,转化为行动的动力,在为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破出“守旧思想、惯性思想、本位思想、畏缩思想”的束缚,使我村党员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和工作方法创新上有新突破。

此次活动由州副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州信访局部分党员,盘龙溪村和刑木达村两委党员干部、部分党员、致富带头人共3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州信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